五一摸鱼周记:更新 Blog 主题、水 PR

灌水一篇,这篇文章会介绍:

  • 更新Blog主题的底层逻辑
  • 利用 vercel serverless 赋能 blog 的 slogan
  • 打好 hexo-fluid-theme 和 cusdis 的组合拳
  • 反哺 cusdis 的生态

🐶狗头保命

更新 blog 主题是一个比写 blog 文章快乐多了的事情,这也是 blog 新手常常陷入的一个陷阱 —— 精心配置一整天的主题、评论、评论、插件,然后写下一篇 类似于 Hello World 的《使用XXX 搭建 blog》之后从此吃灰。为了避免自己陷入这个陷阱,我搭 blog 的时候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则 —— 每次写一篇文章才能更新一次与文章无关的 blog 配置

最终的结果是 —— 我既没有保持合适的更新频率,也没机会折腾主题,直接使用了烂大街的 hexo next,没有评论,没有 Analytics,甚至连 Hello World 都没写,创造了一个三无 blog。

直到今年开始,我成功更新了两篇文章(这里非常感谢 Taio App,让我在手机上也能快乐地写 blog),适当地让 blog 更易用一些也提上了日程

第一件事情自然是喜闻乐见的换皮,选了
hexo-fluid-theme,就觉得挺好看的,配置也比较完善,代码也不复杂,看了看感觉如果有必要的话(其实很快就有必要了),我自己也改得动。

配置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麻烦,一个是这个主题必须配置一个 banner_img,而且默认的太丑了,于是为了提高辨识度,我随手画了一个更丑的,以后有机会再优化(下次一定)。另一个是主页上要求写一个 slogan,我想把 迟语录 chi_corpus 随机显示在主页上,但是 hexo-fluid-theme 只支持 json 格式,即使我 commit 一个 json 格式上去,也没法做到随机返回,独立维护一个转换服务又会极大增加我的运维负担,因此动了薅 vercel 羊毛的心思。翻了翻 vercel serverless 的使用文档,感觉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而事实上也是如此。仅仅是花了五分钟,添加一个四十行的 go 文件,我就轻松达到了我的目的。可以在首页观看效果。赞美 vercel(*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const CHI_CORPUS_URL =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TennyZhuang/Chi-Corpus/master/common.txt"

type Data struct {
Content string `json:"content"`
}

func fetchChiCorpus() (*Data, error) {
resp, err := http.Get(CHI_CORPUS_URL)
if err != nil {
return nil, err
}
defer resp.Body.Close()
body, err := ioutil.ReadAll(resp.Body)
if err != nil {
return nil, err
}
content := string(body)
lines := strings.Split(content, "\n")
line := lines[rand.Intn(len(lines))]
return &Data{
Content: line,
}, nil
}

func Handler(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data, err := fetchChiCorpus()
if err != nil {
w.WriteHeader(http.StatusInternalServerError)
w.Write([]byte(err.Error()))
} else {
w.Header().Set("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charset=utf-8")
json.NewEncoder(w).Encode(data)
}
}

本来鸽子博主已经决定更新到这里结束了,看了推友 @frostming90blog(别人的 blog 真好看啊),于是进行了一番抄作业。再吹一次,vercel 真的好用(*2),无脑就把一个 blog 后台跑起来了,而且还是白嫖。这次遇到一个新问题,就是 hexo-fluid-theme 支持了许多 comment plugin,但还不支持 cusdis。顺手 fork 了一个支持了一下,顺便提了个 PR https://github.com/fluid-dev/hexo-theme-fluid/pull/474。目前 console 里还有个奇妙的报错 Function called outside component initialization,但似乎不影响 plugin 的使用,有知道怎么修的也可以带带我,前端技能不太熟练了:(

目前对 cusdis 还有一些小小的问题,比如评论仅支持审核后显示,似乎不支持默认显示的方式,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后续考虑 contribute 一下。欢迎试用新整的评论系统~

个人搭建并维护 blog 还是比较麻烦的事情,一个关键技巧是在掌控数据的前提下尽可能依赖第三方服务。这次的整套组合拳打下来基本也就花了半天的时间在折腾(没有 vercel 可能一天起步了,点赞*3),但数据是以可以掌控的格式(postgresql,可以自己备份)存储的。考虑到 Donald Trump 被封禁到搭建了自己的个人博客,可见 blog 这种去中心化的组织形式还是有必要的。


五一摸鱼周记:更新 Blog 主题、水 PR
https://blog.zhuangty.com/update-blog-theme/
作者
TennyZhuang
发布于
2021年5月6日
许可协议